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小妤的故事

我是異性戀女性,住過很多棟宿舍,包括女一、女三、女九還住過幾次男三和男八。我認為住宿基本上就是要一個安全又自在的環境,我認為現在宿舍的物理空間不但不能真正讓我們受到保護,只會加強女生是弱勢是有價值的身體的想像和自我矮化。

在大學時代,我們常常需要聚會的空間,不管是討論功課也好、聯誼聊天打屁也好,因為男生進女宿的規定,讓我們往往只能選擇到男宿或是其他的公共空間活動,而結束後得一個人回宿舍,女宿的規定不但不能看到我們生活的需求,也間接的增加了我們的危險。

我很疑惑的是,為什麼所有男同學都被視為潛在的加害者?他們是我們的同學,我們的朋友,朋友的朋友,是我們的情人,我們應該是要在與不同性別的互動過程中,學習如何尊重彼此,也學習如何更有效的更了解自己的慾望並保護自己。

校方一直說女宿長成這樣(包括建築空間和法規)是為了保護女生的安全,但我認為女生的安全不能依賴別人,我們要自己懂得如何保護自己。我知道這個社會並不安全,工作後也要面臨職場上或生活上的風險,我也知道會有精液男,但難道把女生關在一起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嗎?

我想要一個更寬廣自在的住宿選擇,我認為女生要自己長出力量而不是單純被保護,宿舍是教育的延伸,學校不能因為我們是女性就設想我們的柔弱。力量是需要緞練是需要學習,在一個完全無菌的環境,我們要如何長出抗體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